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鸣】事后学术不端,能否撤销当事人学位?

2017年08月18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打击学术不端行为,既要求高校应当切实树立依法行政和权利保障的意识,也要求高校具备在争议面前敢于担当的勇气

  文 | 龙非

  资深法官

  近日,某著名高校的博士起诉该校撤销博士学位决定的案件终审判决,该高校因未能遵循正当程序原则,侵害了当事人的程序性权利,被法院判决败诉。关于正当程序的重要价值,毋庸置疑。这也反映出高校管理中“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要增强。对于具体案件笔者无权评价,不过,当前的讨论似乎也可以引发出另一个话题,即高校能否针对学生在获得学位之后的学术不端行为撤销其学位。这不仅是一个超越个案的法理问题,也关系到对学术诚信和学位管理的基本理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