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天勇:如何给增长放缓开药方

2017年09月19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人口收缩老化、市民化的城市化滞后、房地产财富收入差距拉大、居民收入占GDP分配比例较低,综合形成的有支付能力的国内消费需求不足,是中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视觉中国

  文|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中国的经济学家应当研究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把一些简单表面的数据与东亚一些国家相比,还要分析其结构转型的特殊性,比如人口增长和结构变动,人口流动和迁移轨迹,土地和房屋体制,这些特殊的体制在其经济运行中,会使居民收入、消费与生产能力的增长发生什么样的扭曲效应。经济学家应当用数据说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真正的问题找出来,出台靠谱的政策和改革等措施,把问题加以解决,使国民经济能够回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跨过中等收入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