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学:从“理性”到“人性”的跨越之旅

2017年10月13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行为经济学家塞勒,隐隐然透露出学风与世风的转机。这又何尝不是对经济学这一古老学科的一次“助推”
资料图: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视觉中国

  文|丁建峰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7年,有三个诺贝尔奖是关于人性的——生理学奖(霍尔、罗斯巴殊和扬关于生物节律的研究)、文学奖石黑一雄直指人性渊深处的浪漫小说)、经济学奖塞勒将认知与行为科学融入经济学的研究)。诺贝尔奖没有“哲学奖”,但今年的授奖颇有哲学意味。对“人性”的研究和思考,如此广泛地进入了评奖委员会的视野,在这人工智能化的、追求工巧机智的后现代,在这人性沉沦而物化的当下,在这充满悲剧与困惑的“后9·11时代”“后金融危机时代”,在拉斯维加斯夺去数十人生命的非理性、反人性的枪声尚未消散之时,这样的授奖风格,恰如荣格所说的“共时性事件”——既像是巧合,又绝非巧合,隐隐然透露出学风与世风的转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