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研究显示反腐促信贷流向民企

2017年11月10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少人士把经济增速下滑归咎于反腐,关于反腐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质疑之声一直未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这项研究,通过61家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证实,反腐促进了信贷资源流向投资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效应
反腐促进了信贷资源流向投资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这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效应,这从根本上反驳了“反腐有害经济”的论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周皓 李波 王正位)近期的“金融反腐”让人们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从根上治理腐败的决心。实际上,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空前力度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但是我们也看到:由于反腐过程恰逢中国人口红利见顶、经济结构转型,不少人把经济增速下滑归咎于反腐;甚至出现了诸如“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反腐导致消费领域缩水”“反腐打虎,恐拖累经济”“反腐继续,对经济不利”等论调。

  尽管党和国家通过官方媒体从逻辑上驳斥了这些谬论,但是从网络舆情来看,人们关于反腐对经济影响的争论并未停止。还有部分学者试图通过研究分析来回答“为什么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促进经济增长”“为什么短期来看反腐败对经济有负面影响”等伪命题。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