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来论] 如果外汇储备都给了财政部……

2017年11月17日 2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16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提出,外汇储备体制需要改革,建议中国转向以财政储备为主、央行储备为辅的二元外汇储备体制。此言一出,引发市场热议。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备受全球关注,如何管理极为重要,讨论也许并非坏事。比如下面这篇来稿,就从政府债务水平上升的角度,推演了如果财政部购买外汇储备,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林宇/文

  作为一条“金融狗”,我一向紧密关注金融市场。昨日惊闻“黄市长”公开演讲矛头直指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好奇之余,找来原文学习。

  黄市长说,外汇储备应该交给财政部管理。

  那么好的,企业或者个人辛辛苦苦赚到的美元,财政部肯定不能白拿啊,白拿那是抢,当然不行;必须得向央行那样,用“毛爷爷”来换。可是问题来了,财政部不是央行,央行没钱可以直接印钞票,财政部没钱就只能先赊账借钱、也就是发行国债,然后再来换美元。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