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面对百年一遇的“民法典时刻”

2017年11月20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苏永钦建议不要把民法典只是看成一个政治任务,它更是一个历史任务。房子盖起来,我们就要在里面生活,看成一时的政治任务,还是历史任务,很不一样
《民法总则》正式实施,民法典分则编纂任务繁重,一些长期存在的分歧依旧明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民法总则》正式实施,民法典分则编纂任务繁重,一些长期存在的分歧依旧明显。11月18—1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再次呼吁人格权单独成编。“民法典分则合拢过程中,人格权编又浮现出来,这也是历史的必然。现在的《民法总则》,并没有解决人格权问题。”

  随后演讲的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苏永钦则认为,“人格权最好的去处还是总则”。人格权不是财产权和人身权所能涵盖已成共识,不过,由于在规范的数量上不会很多,独立成编会有点牵强,放在总则更符合民法体系化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