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倡议在沪建设东亚油气交易中心

2017年12月17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东亚天然气定价中心的建设,前提是建设统一的天然气管网,核心是完善市场竞争,需要分步骤、分阶段逐步实施
资料图:2015年7月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图/中新社 张亨伟 摄

  汤亮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16年年底正式运行,这是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市场化运作迈入了一个新时期。同时,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行,也是上海市建设中国经济龙头城市、实现城市经济高端化、专业化、金融化的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上海经济作为龙头城市需要实现实业经济与总部经济的高度融合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上海市第三产业年均增长9.7%左右,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67%,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同时,上海也较早地进入经济“新常态”,从2008年开始上海经济增速就回落到6%-7%的水平。由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上海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显,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更迭的内在要求较为紧迫。与此同时,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的上海,也正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制造业成本上升、规模增速放缓、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