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工智能如何辅助地方立法

2018年01月05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已经出现人工智能辅助立法的探索雏形,也有助于解决规范性文件“备而不审”等问题,让立法过程更趋民主、科学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职权。图/视觉中国

  文 | 高绍林

  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职权。根据法律规定,地方人大常委会对本级及下级地方政府规章,下一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本级地方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备案审查。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数量众多,全部逐件逐条进行审查研究,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面对大量的待审查文件,以及作为审查依据的大量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这要求立法工作者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广泛查阅已有的法律规定,并将它们与待审查文件中的规定事项进行关联比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