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 "亲""清"指数谁最高

2018年02月26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键问题是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以及如何评价新型政商关系。在当前的体制下,一个缺乏评价和考核体系的政策,很难实现真正的落地
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在全国285个城市中,东莞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第一。前十名分别为: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除了北京,前十名的城市几乎都处于东南沿海地区,邢台是唯一的华北城市。”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

  285个城市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不包括自治州、盟、地区和县级市。此外,由于一级指标缺失,唐山、秦皇岛、牡丹江、绥化、日喀则、昌都、林芝、吐鲁番8个城市未纳入。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课题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领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