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宝万之争是商战吗?

2018年04月11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外界一般把宝万之争归为商战不同,作者认为此案的性质是罪与非罪、合规与违规、监管与不监管的区别,期望监管作为才能还原事实真相
在吴小晖案发以前,宝万之争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民商法领域。但是在吴小晖案发以后,谁还敢说安邦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万科是一场漂亮的商战呢?图/视觉中国

  齐思乐|文

  在吴小晖案发以前,宝万之争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民商法领域。连证监会前主席高西庆都曾认为,宝万之争引起这么大规模的社会关注,是一次公司法的教育,是中国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进步。但是在吴小晖案发以后,谁还敢说安邦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万科是一场漂亮的商战呢?

  把罪行写成商学院的案例,只能培养罪犯。把假象作为教材,只会让正义蒙尘。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焦点讨论往往集中在保险公司动用保费实施并购是否合法合规上。但披露的吴小晖案情令人恍然大悟,没有吴小晖的犯罪行为,就根本没有举牌者安邦。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