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小年:别总盯着特朗普,企业家不用花太多时间在宏观

2018年04月16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新常态”,就是后工业化时代,投资不再作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所需要的技术现在不得不依靠研发来获得。不再是看宏观做企业的时代,而是看着企业、市场、需求、你的客户做企业的时代
资料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图/视觉中国

  文︱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按:2018年4月14日,在2018基石资本客户年会上,许小年教授以“后工业化时代的经济与企业”为主题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基石资本做交流。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但是最近离宏观越来越远,转向到了微观领域做比较深入的企业调查与分析。我的演讲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宏观,第二部分讲微观。

  最近几年的企业调研使我发现,做好一个企业和宏观没有太大的关系。宏观好,企业可以乘风扬帆,跑得更快一点。宏观比较差,企业同样有非常多的机会。宏观不好的情况下,优秀的企业才能够脱颖而出,取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要花一半时间讲宏观?目的是希望能够说明宏观其实对企业没太大影响,无需再像以前一样去关注宏观。

  一、后工业化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