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杭州控烟条例硬伤如何修改

2018年05月02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和其他城市的控烟条例比较,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处于非常落后的地位,与杭州的发展水平极不协调,应当做出修改
2016年5月31日,第29个世界无烟日,在杭州街头吸烟的市民。图/视觉中国

文 | 杨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

  杭州市作为中国比较发达的大城市之一,在关注人文和健康方面一直都具有引领作用,已达发达国家水平。但和其他城市的控烟条例比较,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处于非常落后的地位,与杭州的发展水平极不协调,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杭州方面能够发现修改草案存在的差距,并最终做出修改。

一、基本背景情况分析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8条规定:缔约方应在国家法律规定的现有国家管辖范围内采取和实行,并在其他司法管辖权限内积极促进采取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和/或其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适当时,包括其他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公约》第8条《实施准则》(防止接触烟草烟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接触烟草烟雾,需要在特定空间和环境完全消除吸烟和烟草烟雾,以建立100%的无烟环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