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中的管制改革

2018年05月11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使政府更好地行使职能,需要建立制度和激励机制,对政府的行为加以约束,加强对管制机构本身的管制和违规惩罚机制,规范管制程序,使其透明化。在选择制度时,不能为短期利益牺牲长期利益。要警惕制度陷阱
1978年开始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政府垄断的经济中通过放松管制创造出市场,这个市场又产生了政府监管的要求,从而促进了新形式管制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张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一、管制改革综述

  政府管制可以分成狭义与广义的管制。狭义的管制是市场经济下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特定的干预,存在于许多市场经济国家,包括经济管制和社会管制。经济管制是对自然垄断行业的管制,社会管制则是针对外部性的跨行业管制,例如环境、产品安全和工作场所安全等方面的管制。广义的管制不仅包括了狭义管制,还包括了计划经济下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这种管制是涵盖所有行业使用行政手段的直接控制。过去40年的管制改革,是大规模放松计划经济下的行政管制和市场经济下的管制适度重建的结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