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成钢:人工智能、工业革命与制度

2018年06月04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可能单纯依赖收集到的大量数据,计算出将来的产品,甚至是不存在的产品的需求。离开了市场的计划,必然失败
当人们误认为科学技术万能,误认为某种万能的技术可以取代甚至颠覆人类文明千年积累下来的制度和人们对制度的认识,灾难就会接踵而至。图/视觉中国

  文︱许成钢

  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9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谈及人工智能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引发了“难以预测的巨大机遇和威胁”。“谁能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者,谁就是未来世界的统治者。”在普京的眼里,人工智能不仅是重大战略机遇,而且是俄罗斯存亡的关键。

  迄今为止,在人类历史上,所有技术革命,所有创新性、革命性技术的产生和重大发展,都是从市场上产生出来的,都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企业家们创造出来的,都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最后结果。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这个大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我们要关心的是怎么做:是用计划的方法做吗?历史的教训和经济学的道理告诉我们,计划的方法做不出来。计划的方法充其量就是跟在市场的后面走,自己走不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