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楼继伟:政府间事权不清顽疾如何革除

2018年06月10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革除事权不清的顽疾,必须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国情,并参考相关的国际经验。对准症结,有的放矢,以革命的勇气,和先破后立、不破不立的魄力,以实体化、法制化、高阶化为重点,推动改革取得成效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文|楼继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仅是财政问题,更是国家治理的基本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财政定位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中的一大问题就是事权划分问题,清晰高效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形成合理的行政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基本前提,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关于事权改革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分析:一是事权划分问题的表象,二是改革的症结,三是事权划分的基本原理,四是相关国际经验,五是改革建议。

一、 问题表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