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开发区大有希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06月11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8月23日,浙江宁波,宁波东部新城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开发区与深圳等经济特区一样,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真实写照。图/视觉中国

  特约作者 王一鸣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副主任、巡视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开发区与深圳等经济特区一样,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真实写照。作者在我国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了30多年,对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有深切感受,谨以此为题展开对开发区的相关研究,并以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概况

  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后提出:“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再开放几个点,增加几个港口城市,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根据这一指示,1984年3月26日至4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5月4日中共中央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经济特区的某些政策。一般将国务院批准的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6月前批准,见表一)称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开发区)。到目前为止,一共有219家国家级开发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