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课:清华经管学院九年思索与实践

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07月09日 14:14
写作使人思辨,沟通让人连接。这也是“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这两门课程开设的初衷,即教会学生如何思辨和如何与他人连接。
九年来,清华经管学院积极思索与实践,“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这两门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清华大学在全校范围开设“写作与沟通”课程提供了参考经验。图/视觉中国

  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5月17日,在首场“清华名师教学讲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清华大学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计划到2020年,该课程将覆盖所有本科生。这个消息发布后,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称赞。

  九年前的2009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下为清华经管学院)开启本科教育改革,推出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为教育途径的本科培养方案。五年后的2014年,《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获得每四年评选一次的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而在新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中,就包括“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两门课。这是在清华大学乃至全国高校范围内的初次探索。九年来,清华经管学院积极思索与实践,“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这两门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清华大学在全校范围开设“写作与沟通”课程提供了参考经验。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