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转型中的中国(一):增速放缓的背后

2018年07月19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红利逐渐消退,改革进程渐趋缓慢。国企改革、土地改革和财政改革等体制方面的难题变得愈发困难,政府必须克服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并冒着可能面临经济增长大幅下降的风险去解决这些难题
近几年来,由于以往严重依赖大规模债务累积推动的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逐渐变得不可持续,中国的经济增速减缓了一半以上。图/视觉中国

  文|王黔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博士

  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同时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出口国、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和外汇储备国。但近几年来,由于以往严重依赖大规模债务累积推动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逐渐变得不可持续,中国的经济增速减缓了一半以上。因而,经济增速的放缓也让投资者对中国在未来能否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加忧心忡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