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行政吸纳市场:中国疫苗安全的困境和出路

2018年07月22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非法疫苗案件绝非简单的个体违法行为,也不能把成因归结为市场化,其本质是行政吸纳市场带来的产业、监管、社会系统性不匹配,使其兼具逐利机制和行政垄断的弊端
严格的监管制度并未有效防范疫苗安全事件。尤其是在2016年山东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中,不法分子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资质、不具备储存、运输等经营条件的情况下,长期非法经营疫苗,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胡颖廉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

  作为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药品,疫苗质量安全关乎身体健康、公共卫生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中国疫苗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疫苗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公民依照规定受种,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等技术相对成熟的17个免疫规划品种。作为国家向全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级财政分担一类疫苗招标采购、冷链建设、接种服务等费用,并由各省集中招采和配送,以确保公益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