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大教授:滴滴快速处置机制为何缺失

2018年08月26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平台如果没有能力与警方建立主动沟通的快速渠道,没有针对异常情况的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就不应该再经营此类为陌生人居间联络进而为由此产生的潜在风险进行某种背书担保的业务
滴滴平台经营的业务有高度风险,此前已有多起案例。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如果没有能力与警方建立主动积极沟通的快速渠道,没有针对异常情况的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就不应该再经营此类为陌生人居间联络,进而为由此产生的潜在风险进行某种背书担保的业务。图/视觉中国

  文 | 车浩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关于乐清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案件,笔者有三点看法。

  第一,关于滴滴的责任。

  该平台经营的业务有高度风险,此前已有多起案例。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如果没有能力与警方建立主动积极沟通的快速渠道,没有针对异常情况的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就不应该再经营此类为陌生人居间联络,进而为由此产生的潜在风险进行某种背书担保的业务。例如,现在的房产中介,至少也知道设置中间账户来为双方降低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