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Facebook到滴滴出行:平台的黑化

2018年08月26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互联网平台已经具备了巨大的权力,如何监督这种权力就成为眼下的重要问题,这也不单单是中国的问题,它是全世界的问题
一方面,这些司机实际上是专职在滴滴、Uber这些平台上工作了;另一方面,滴滴又避开了雇主应该承担的各类责任。有人认为,这种对责任和监管的回避,其实正是这些平台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图/东方IC

  文 | 方可成

  媒体人、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生

  2018年是互联网平台公司的“黑化”之年。

  此前,它们是创新先锋、财富偶像、天之骄子;现在,越来越多人觉得它们为富不仁、飞扬跋扈、敷衍塞责。

  在美国,黑化的平台以Facebook为代表。在沸沸扬扬的“通俄门”、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之后,扎克伯格坐上国会听证席。一夜之间,民意从“怎么能监管Facebook?”变成了“怎么监管Facebook?”。在公众眼里,他从美国偶像,变成了全民公敌。

  在中国,多家内容平台亦遭遇了“低俗”等指控。不过最令人心惊的,还是连续发生恶性人身案件的滴滴出行,以及案件发生后被曝光的乱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