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电子商务法平台责任模糊处理能否平息争议

2018年08月30日 2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不通过电子商务法界定清晰平台责任,事后肯定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用“相应的责任”模糊处理,本质就是放弃了通过电子商务法界定平台责任
电子商务法草案正在审议,备受关注的电商平台责任条款又生变化。8月30日,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四审稿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中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修改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电子商务法草案正在审议,备受关注的电商平台责任条款又生变化。8月30日,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四审稿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中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修改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些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的理由是,实践中,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未履行资质资格审核义务和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的情况比较复杂,可根据实际情形依法认定其应承担的责任。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直言,立法“不可和稀泥,也不能夹带私货,要有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