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大部分农村还未享受到土地改革红利

2018年09月29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村土地征收制度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明确,农村集体土地权益保障不到位,宅基地获得、使用及退出制度不健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不合理等,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8年4月1日,山东德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标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推进缓慢,使得土地撂荒、房屋空置现象普遍,大量土地资源被闲置浪费,农民资产难以变现,农业生产力难以释放。” 9月29日,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城市蓝皮书》,认为必须以放活经营权为核心,继续深化城乡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目前,中国已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权“三权分置”改革(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权分置”(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改革和土地征用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