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诺奖得主Heckman:中国应重视投资职业技能和学前教育

2018年09月30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该延续平等的教育政策,注重高技能的教育,同时注重学前教育。社会应重新审视大学的学术教育,认可职业技能教育的价值。中国投资还应由物质资本向人力资本进行适当转移调整,并着力解决地区间的不平衡问题。户籍政策的改革、现行学费政策的改变,都是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James J. Heckman说,中国应该延续平等的教育政策,注重高技能的教育,同时注重学前教育。社会应重新审视大学的学术教育,认可职业技能教育的价值。图/视觉中国

  文|James J. Heckman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

  1979年以前已经开始持续增长的物质资本投资,以及大量中等技能劳动力的供给促进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形成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较高;另一方面,其上涨的趋势从1960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得益于平等的教育政策,绝大多数适龄公民能够入读小学、初中,进而形成了大量中等技能劳动力的供给。但目前,中国却面临中等技能劳动力供给的枯竭。与此同时,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抚养负担日益增长。对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分析发现,2016年中国的青壮年劳动力显著减少,中老年人数却大幅增多。中国需要培养高技能的劳动力来应对这样的挑战,并推动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