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创新如何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

2018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田轩的《创新的资本逻辑》一书勾勒出资本对创新影响机制的完整框架,阐明了创新的资本逻辑的内在机理以及实践途径
沃顿商学院院长Geoffrey Garrett认为贸易冲突不仅仅在于贸易,更是争夺未来的创新经济领导权。图/视觉中国

  文 | 秦玲玲 孙黎

  2018年以来,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最为吸引眼球的双边关系,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沃顿商学院院长Geoffrey Garrett认为贸易冲突不仅仅在于贸易,更是争夺未来的创新经济领导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了关于新关税的影响因素报告,标题就为:“中国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创新有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才是中美国力差距最重要的地方。事实上从经济到军事,最底层最硬核的实力,无一不和高科技直接挂钩。而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罗默提出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中,知识和技术研发是经济增长的源泉。这都说明科技创新是影响国家经济与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力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