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抗癌药博弈背后:支付体系决定创新药价格机制

2018年10月10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单一支付方为主的国家在医保药品谈判中都普遍占据优势,这与多头支付体系有着很大的区别,中国的医保谈判也概莫能外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雯艺 专栏作家 赵衡)10月10日,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的国家医保准入谈判成功,药价平均降幅约56.7%,比周边市场平均低36%。新组建的医保局在谈判能力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此次药品平均降幅超过了50%。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单一支付方为主的国家在医保药品谈判中都普遍占据优势,这与多头支付体系有着很大的区别,中国的医保谈判也概莫能外。

  由于中国医保长期以来的广覆盖、低水平的特征,纳入大量创新药将对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带来挑战。创新药在进入中国市场必须考虑到单一支付方为主导所引发的药价实际承受能力,接受中国市场的药品定价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