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背后的僵局与决断

2018年10月12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全文不足1000字,但从酝酿到缔结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历时六个春秋),其间中日双方各自国内的政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谈判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也几经转换
1977年9月10日,邓小平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议长滨野清吾,在谈到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时指出,如果福田首相下决心,一秒钟就可签约

  文 | 王泰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曾任中国驻日本使馆政务参赞,驻札幌、福冈、大阪(大使级)总领事,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中日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在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条约签订后,1978年10月22—29日,邓小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的身份到访日本,并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