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破“四唯” 学术评价体系怎么改

2018年10月29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才评价体系功利化,容易导致学术界出现浮躁、学术不端、唯利是图的现象。当前需要清理“四唯”,但不要因为破除“四唯”,就搞成不要标准,或者民主表决。应将帽子与资源分配挂钩,注重代表作与同行评价,强化学术规范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揭露和打击
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工程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这次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人士怎么看待这次行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工程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各部门要重点清理职称评审、人员绩效考核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范围包括科技部、教育部、人类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行业主管部门及地方相关部门。(见《多部门专项清理“四唯” 科研人才评价标准将变》)

  这次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人士怎么看待这次行动?10月26日下午举行的一场有问线上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就此话题发表了看法。

“四唯”问题何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