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大前校长林建华:学术治理要说理讲理

2018年11月03日 1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并不是简单的指令传动,每一个齿轮都是主动的,都是有动力的,如果齿轮之间相互协调、协同,那么,齿轮箱输出的能量就会非常大,如果每一个齿轮转动是杂乱无章、不协调的,最后可能一点能量都无法输出
资料图:北大前校长林建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大学中有不同群体,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是有差别的,要考虑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满足了不同群体诉求,创造性才能发挥出来。”11月3日,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的“治理现代化论坛”上,刚刚卸职北大校长的林建华以“大学的治理”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学术机构,大学高度依赖于个人创造性,这是大学的一个突出特点。”林建华以齿轮箱为例,大学并不是简单的指令传动,每一个齿轮都是主动的,都是有动力的,如果齿轮之间相互协调、协同,齿轮箱输出的能量就会非常大,如果每一个齿轮转动是杂乱无章、不协调的,最后可能一点能量都无法输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