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魏尚进:中国所需要的改革

2018年11月05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试图借助短期措施来加倍刺激总需求可能会造成下一个十年的问题,而更好的策略则是着眼于结构性改革。中国政府应该正式将竞争中性原则作为国内经济治理的指导规范,并采取“政府中立”原则来规范国内外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合同谈判
虽然中国十年前的应对手段确实避免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但也为许多其他问题埋下了伏笔,包括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水平飙升,影子银行扩张,多个部门再次产能过剩,以及私营企业实力相对下降。图/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

  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十年。对美国而言,2018年相较2008年已经大为改观。由于在增长业已强劲的情况下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已经从崩溃边缘转为濒临过热。同时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那种认定必须与中国合作去管理全球需求的意识已经被保护主义和敌对情绪所取代。

  而对于中国而言,2018年与2008年的状况在某个重要方向上相当类似:来自美国的负面冲击对其经济增长构成了重大威胁。2008年是雷曼兄弟破产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出口需求下滑,而今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所发起的贸易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