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抢方向盘”式乱象频发 “和稀泥”执法推波助澜

2018年11月15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个人做出决策往往都是精心计算“成本收益”的结果,既然成了大家的普遍选择,一定是制度为其提供了生存土壤
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区一大巴车在万州长江二桥桥面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大巴车坠入江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插队霸座家常事,摔倒讹人司空见,赖账不还真本事,胡搅蛮缠好处多。”11月14日,人民大学国发院公共政策研讨会以重庆万州公交车悲惨事件等为切入点,解析背后的执法以及法治困境。

  诸如此类乱象,分布领域广,持续时间长,且越来越频繁,有人称之为道德滑坡,归咎于社会失序。人大国发院教授刘瑞明表示,每个人做出决策往往都是精心计算“成本收益”的结果,既然成了大家的普遍选择,一定是制度为其提供了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