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贺建奎事件的公关教训:生命科学公司应当远离营销炒作

2018年11月30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命科学公司须要审慎对待营销,这方面的中外教训不少。安全性、有效性、透明度是生命科学公关传播的重点和核心
2018年11月28日,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在香港召开,贺建奎作为嘉宾在大会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文|王真

  知飞影响力传播Managing Director

  南科大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创造的“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如今已经酿成了一场公关灾难,推开其他因素不谈,其浮现的重要推手,却可能是利益熏心的营销公关。

  “营销公关”这个词,用在生命科学领域,总显得有点儿不太适宜。因为包括生命科学在内的广义的医疗大健康,都应该是本着严肃而敬畏的态度。但遗憾的是,无论是出于“无知”,还是“不自知”,贺建奎博士及其团队似乎遗忘了这种必须的严肃和敬畏,而最终他们期待出现的宣传效果非但没有出现,反而引燃了来自科学界、医学界乃至普通公众的集体愤怒、谴责和声讨。根据媒体的报道,这起事件甚至对整个中国生物医学界在国际上的声誉,都可能造成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