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大学者建言:勿问“国、民” 支持“中国企业”毫不动摇

2018年12月16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毫不动摇地支持中国企业的成长、创新和发展”,而无须分别对国有企业怎么支持、对民营企业怎么支持
虽然目前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但在卢锋看来,民企的市场准入讲了多少年,但在很多领域基本没有太大改进,而国企在前六大利润创造部门,依靠垄断半垄断的政策因素获利8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作为贯彻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指导原则,“两个毫不动摇”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当前,这一提法是否需要与时俱进、更进一步?2018年12月15日,在北大国发院举办的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上,有学者建言逐步将“两个毫不动摇”改革完善成“一个毫不动摇”。

  继中共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之后,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简称“两个毫不动摇”。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十多年以来,“两个毫不动摇”原则在中央文件、领导人讲话等场合得到多次重申,促进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