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的阻力与突破

2018年12月24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耕地保护还要讲,但其重点不在于保护耕地面积,而在于提升耕地质量、保护耕地生态,不需要再把耕地保护作为土地管理第一要务
切实做到“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在土地资源的配置制度上,就是要把名为用途管制、实为计划配置的土地制度改为市场配置制度。图/视觉中国

  文|郑振源

  自然资源部老科协土地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

  回顾现行土地制度的由来和性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层面的粮食安全问题尚未过关,而又面临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耕地与建设用地争地的矛盾很大。1985年一次耕地锐减1500万亩,催生了一个国家土地管理局和一部以耕地保护为主旨的《土地管理法》。1992-93年的建设高潮中,政府配置土地的权力很大,开发区遍地开花,土地市场又不健全,一年时间耕地锐减830万亩,又一次惊动中央。遂于1998年修改《土地管理法》以特殊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制定了一套作为《土地管理法》灵魂的、“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