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谁会从特朗普贸易战中受益

2019年01月09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讽刺之处莫过于美国优先可能会对其自身造成严重损害,整个国家都会因贸易转移而遭受重大损失。不过,那些仍然坚持开放之路的经济体,如欧盟、印度、日本或韩国,可能会从贸易转移中获得一些好处
特朗普的贸易战无疑是个重大风险,但我们还远未弄清楚这场战争究竟是否经过了推敲,或者就算经过了推敲,是否又足够精妙。那些仍然坚持开放之路的经济体——如欧盟,印度,日本或韩国——可能会从贸易转移中获得一些好处。图/视觉中国

  文︱Koichi Hamada(浜田宏一)

  耶鲁大学名誉教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别顾问

  1950年,出生于加拿大的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雅各布·维纳(Jacob Viner)对关税同盟会所产生的“贸易创造”效应做出了解释,认为较低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会刺激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流量增加。但维纳同时也指出关税同盟会产生另一种“贸易转移”效应,因为其他非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可能因此减少。而通过对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中国——提高贸易壁垒,美国现正面临着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