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购股南辕北辙,股市稳定呼唤平准基金

2019年01月10日 10:45
央行入市是股市中哀嚎的机构或股民一厢情愿的想法,虽然美好,但只应在脑海中飘扬。稳定中国股市需要的是合乎金融逻辑的平准基金,而非央行入市
2019年1月9日,浙江金华,股民在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利辉)中国股市在2018年表现令人扼腕。近日,基于其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东兴证券起诉了新光集团和其大股东。因为上市公司股票估值不断下降,产生了8.21亿元的逾期债务,严重影响着东兴证券的年度考核。近日,该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抛出了“央行持有本国股票资产大有可为”的文章,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进入股市,购买股票或股指产品。该文引发了股民的遐想,带来了一度暴涨。随着专家评论的及时公布和深谙金融运作大户的及时收手或逆向操作,收盘前半个小时之时急速回落。一天之间,股市大幅震荡,让不少小股民暂时的笑容僵在嘴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