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如何退出欧元区

2012年05月22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或者自己主动退出,或者被其他欧元区国家“踢出”,可目前还有近五分之四希腊人希望留下,而根据欧盟条约也没人知道怎样把一个国家赶出去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田利辉)希腊组阁出现僵局,国际舆论大肆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全球资本市场也出现类似2008年前的恐慌式气氛,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纷纷下跌。很多人有一个疑问,一旦希腊退出欧元是否会导致全球系统性风险的爆发,是否会是2008年的重演?

  希腊危机不是美债危机,二者规模不同。美国次贷危机是以美国投资银行为首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全面危机,而希腊危机是希腊政府和持有希腊国债的金融机构的危机。希腊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GDP的2.2%,对全球经济影响并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