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观察:2015金融改革

2015年03月06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改革需要依法治“金”,规范监管;需要营建市场主体,政企分开;需要稳扎稳打,服务全局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利辉)2014年是我国金融改革迅速推进的一年,在货币价格市场化、加大对外开放、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金融管理方式方面成绩不菲。然而,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资本市场波动剧烈、违规贪腐时有发生,金融改革的形势依然严峻。展望2015年,我国应该针对现有问题逐一解决,而非在大口号下贸然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改革。市场化改革是正确方向和必由之路,但是尚且任重道远。

  2014金融改革回眸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金融改革积极、扎实地大力推进,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进程中迈开了新的步伐,对外开放继续深化,直接融资有所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