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不降息不行

2013年07月26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的权限并无过大实际意义,关键还是要调整基准利率,让银行服务于制造业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田利辉)人民银行终于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于我国已经在2004年10月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所以这次利率管制的放开是贷款利率的下限。以前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7倍,现在金融机构可以更低的利率来发放贷款。

  降低贷款利率是降低资金的价格。我国企业目前有的问题之一是债务融资成本过高,而股权融资在漫漫熊市之中又难以实施。所以,放开贷款利率的下限理论上是有助于降低我国企业的融资成本的。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发展实体经济应该是重大利好。其重大利好表现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