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经济必须要“讲信用”

2014年05月09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资金成本不断高企,致使中国部分企业开始“旁氏融资”,经济有可能进入“明斯基时刻”。中国亟需构建全方位的信用经济,携手有效的货币政策,盘活货币存量降低资金成本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利辉)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已上报国务院,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中国亟须构建信用经济。同时,中国央行最新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遵循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保持定力,主动作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调整货币政策。结合信用经济的构建或许是实施能够” 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效货币政策的重要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