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身健:张扣扣案另类辩护词缘何引发分裂

2019年01月11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个案,有法律争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融通各种争议的机制和办法。处理争议的过程,既可能是法律共识不断凝聚的过程,也可能是撕裂既有共识的过程
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8日上午9时在该院刑事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扣扣故意杀人、故意毁坏财物一案。图为庭审现场。图/汉中中院官方微博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1月8日,备受关注的陕西张扣扣杀人案在汉中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经过一天的审理,法庭当场宣布张扣扣犯故意杀人罪、故意毁坏财物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宣判后张扣扣称对判决不服,当庭表示要上诉。(《张扣扣一审被判死刑 当庭表示上诉》)

  上诉结果如何,仍有待二审法院裁决。裁决结果之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与过往热点案件略有不同,该案的辩诉交锋成为公众聚焦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围绕辩护意见,形成两极化的看法,分歧甚是明显,甚至,说是撕裂,恐怕亦不过分,这点又集中反映在包括公检法以及律师在内的法律共同体之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