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郑春荣:地方违规举债屡禁不止,症结何在

2018年12月13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地方违规举债主要是灰色融资,更多地通过信托融资、PPP、承诺回购等方式,更加隐蔽;地方违规举债的历史很长,彻底治理整顿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审计署公告,这些举债行为集中发生于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其中新增隐性债务规模最大的是湖南省湘潭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审计署2018年12月10日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披露湘陕黑桂四省份通过各种违规举债方式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共30.01亿元。(见财新网“审计署:湘陕黑桂违规举债30亿 事发2017年7月后”)

  根据审计署公告,这些举债行为集中发生于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其中新增隐性债务规模最大的是湖南省湘潭市。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湖南省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通过将市政道路等公益性资产售后回租的方式违规融资14.6亿元,用于借新还旧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形成以财政资金偿还的政府隐性债务13.68亿元。此外,陕西省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也通过借款融资等形式违规举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