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巍:自媒体敲诈生态链因何而生

2018年10月24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舆论分化已经非常严重。有的人只相信网红以及网络偶像的话,这是值得重视的现象。其实很多所谓的影响都不过是刷出来的,舆情也是做出来的
资料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图/东方IC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新民周刊》刊发文章《地产自媒体敲诈勒索触目惊心:有公号年入千万》,直指地产自媒体敲诈生态链。

  文章称,他们如同网络黑社会,不仅定期收“保护费”,还隔三差五“组团”精准打击某家企业,甚至和正规记者或公关公司里应外合,尽量在短期内尽可能地榨取企业的媒体投放费。

  为什么房企要受一家自媒体的气,而不是选择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呢?文章援引房企工作人员的说法:一方面是自媒体敲诈手法很隐蔽,取证很难;另一方面,如果你不就范,对方的黑稿影响力很大,哪怕是失实文章,正常程序申诉也要5个工作日以上,而这早就过了黄金传播的48小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