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志勇:降低社保费率要大刀阔斧

2018年09月10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有符合自身发展的社保水平,不能与发达国家和福利国家比,同时,也不能把社保欠账都放到一代人身上
“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被视为对公众担忧社保征管改革引起成本上升的回应。如何降低社保费率,怎样的制度设计才能让企业或个人有明显“获得感”,是摆在眼下的第一道难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也被视为对公众担忧社保征管改革(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引起成本上升的回应。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四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总体社保费率从41%降至37.25%,但在缴费基数随着社会平均工资不断调高的对冲下,企业的降费感受并不明显。(详见《如何保证企业社保负担不增?降费率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