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消费何去何从

2019年01月22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消费的持续下降可能比当前中美贸易纠纷更令人担忧。美国贸易政策和其他外部影响对中国国内消费不应产生多大影响,因此问题可能在于更深层次的中国经济模式
2018年11月3日,北京西单的购物者。美国贸易政策和其他外部影响对中国国内消费不应产生多大影响,因此问题可能在于更深层次的中国经济模式。图/视觉中国

  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英国前财政部长

  在上个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的日益增长的购买力助推了全球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指出美国和中国需要交换位置——美国提高储蓄,减少消费,中国则反之。直到2018年,基本上便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现在已不再如此。

  上周,苹果发布致股东的信,调低了2019年一季度收入预期,其中提及中国的经济减速。中国已成为日益重要的iPhone、Mac和iPad销售市场。尽管科技行业分析师还在争论是否苹果内部因素也是收入变化的原因,但苹果的新指引可以作为中国消费减速的又一个证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