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说人口危机已经到来

2019年01月31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着人口出生人数的不断减少,这样一个少子老龄化的动态过程就是一个人口危机的过程
伴随着人口出生人数的不断减少,这样一个少子老龄化的动态过程就是一个人口危机的过程。人口是社会的基础,是一个基础而重要的变量,之所以基础而重要是因为它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变量,人口变化会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谐、国防军力安全、文明继承传承以及国家综合实力竞争。图/视觉中国

  文|李建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人口相关数据,人口形势不乐观。其一,出生人口持续减少。大家最关心的人口出生数出炉了,果然如众多学者们所料,大大低于官方的预期。2018年出生人数为1523万,比2017年整整少了200万(2017年是1723万,这么整齐,有调整之嫌),比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时官方低方案预测2082万少了500多万。

  2018年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为13.95亿,2017年《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2020年达到14.2亿的人口发展目标将成为泡影。事实上,对于我国出生人数和人口增长数据一直都存在着“高调”的传统,如2006年底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对我国人口增长就有这样的预判:“今后十几年,人口惯性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总人口每年仍将净增800万-1000万人。”而过去十几年的人口净增长连官方预计的底线即800万都没有达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