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抢票软件被“封杀”,原因何在

2019年01月31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抢票软件之所以能快速崛起,根本原因还在于售票官网确实不给力,购票供需关系和应对措施不够完善。为此,不仅要加大对票贩子和抢票软件的打击力度,也应及时有效调整购票制度,为大众提供更亲民便民、更高效的服务
2019年1月30日,旅客在南京火车站准备乘车出行。对抢票软件的“封杀”成了今年春运出行市场治理的重拳之一。图/视觉中国

  文|朱巍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最近,国家铁路局证实第三方抢票软件已经被识别并实施限制措施,换句话说,对抢票软件的“封杀”成了今年春运出行市场治理的重拳之一。从技术、法律和实践角度看,国家铁路局封杀抢票软件的做法是及时的。

  第一,抢票软件扰乱市场,人为造成了购票市场混乱。抢票软件既不是销售平台也不是合法售票渠道,从技术角度也并不能保证抢票成功率。一旦平台允许或引进抢票软件,就意味着首先要保障支付费用者购票的优先权,这对于不加价的用户本身就是交易歧视。所谓购票成功率的提升,是以其他人的失败率为基础的,平台对抢票软件的喜爱就在于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分成。越多的人使用抢票软件,意味着平台额外收益越大,剩下没有支付额外费用的人将被迫选择加价购买,这种经营模式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