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力是资本不是负担:转换政策视角应对低生育率

2019年02月13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生育率下滑的关键,是尽快由过度关注人口的负担转向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深化改革,优化政策框架
对于我国来说,应对人口下滑对经济发展的冲击,要扭转对人口负担的过分关注,转向提高人力资本质量。图/视觉中国

  文|王军辉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副主任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而2017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人口出生率进一步下滑。

  根据全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生育率下降是个整体的趋势。但对于我国来说,应对人口下滑对经济发展的冲击,要扭转对人口负担的过分关注,转向提高人力资本质量。

家庭和政策层面对人口认识存在较大分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