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组建统一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有何意义

2019年03月21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国内油气板块整体改革的重要一环。未来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对于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内油气管网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有何意义?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再次释放提速信号。3月19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等八份重要文件。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此前,在3月5日公布的国家发改委报告中,官方第一次确认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提法;3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答记者问时也表示,2019年国资委要以组建管道公司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