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蕴含人性秘诀的金融奇迹:从社会创新看格莱珉银行

2019年03月31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假如跳出已有的思维框架,在行政资源之外用纯粹市场化的思维来考虑,可能是另外一番图景,因为格莱珉在中国不一定非要使用银行或小贷公司这种已经被过度分类、定义和监管的业务形态
资料图:2008年12月3日,英国伦敦,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在伦敦国际领导人峰会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文︱贾洪权

  深圳市牵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在与格莱珉银行有关的日子里,我接触到的一些人,包括懂金融的管理者和做金融的银行家们,大都把目光始终停留在诺贝尔和平奖的光环上,止步于普惠金融的情怀,以到此一游或合影留念为主,未曾再往前探看一步,最终把格莱珉的传奇搁浅在这片以叶公好龙著称的土地上。

  于是,那些浅尝辄止的中国效仿者,在叠加了过度管理的金融监管环境之后,往往面临两个后果:要么如同很多公益金融项目一样被道德带到沟里,沦为不可持续的资源终身需求者,终日在自己虚构的海市蜃楼里画饼充饥;要么致力于普惠金融的高利贷化,捧着尤努斯先生的大名开展套利游戏,甚至干脆如同很多资金盘一样戴着情怀的面具忽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